目前正值冬季用气高峰,冬季为燃气事故易发阶段,低温使得用户通常门窗紧闭,如果发生燃气泄漏,不易散发,一旦聚集,极易发生燃气安全事故。为确保用户用气安全,防止发生燃气安全事故,居民用户需注意以下几点:

        1、必须使用符合气种的燃气灶具和燃气热水器。购买三证齐全的燃气灶和热水器,三证为产品合格证、燃气具销售许可证、检验合格证。

        2、建议使用不锈钢波纹软管。不锈钢波纹软管耐腐蚀,防静电,更有效杜绝因老鼠咬破导致漏气,使用期限为15年左右。普通软管使用切记两端要用管卡固定,长度不得超过两米,使用年限不得超过两年。

        3、在燃气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天然气燃烧会消耗掉室内的氧气,使用时一定要注意通风;

       (2)使用燃气时,人不得离开,要时刻关注火焰燃烧情况,以防火熄灭发生燃气泄漏;特别是今年由于供气紧张,在做饭中途发现燃气火苗熄灭,一定要做到及时关闭灶具阀门。

       (3)家中长时间无人或长时间不使用燃气的,务必关闭燃气表前阀门。

       (4)燃气用户在使用过程中或需要使用燃气时,发现燃气中断或没有燃气等现象时,应立即关闭燃气具阀门和表前阀,等接到正常供气通知后,方可继续使用。

       (5)户内如发生燃气泄漏或疑似燃气泄漏时,应立即关闭表前阀门,迅速打开窗户通风,不得动用任何电器开关,杜绝明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