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产业的低碳进程正在加速。日前,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生态环境部、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召开的财政支持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推进会强调,清洁取暖工作既是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任务。要构建政府资金引导,企业、居民、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市场化投入机制,扎实推动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不断上水平、上台阶。
清洁取暖加快推广 带动天然气需求增长
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已成为我国在新发展阶段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
“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燃烧时产生更少的二氧化碳,可以改善环境质量,助力节能减排,践行绿色发展,为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中建电力天津LNG二期储罐项目经理郑呈龙表示。
根据IEA等有关研究机构的成果显示,天然气虽是化石能源,但在等热值情况下,碳排放比煤炭减少约45%,即使我国拥有世界上最快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但其发展规模仍不足以满足国内巨大的能源需求,中短期内很难依靠非化石能源实现碳中和目标。
双碳背景下,清洁取暖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方式之一,推广清洁供热的发展空间持续拓展。我国天然气行业积极探索更为有效的低碳转型路径,寻求更高质量的发展。
据郑呈龙介绍,LNG二期项目是国家发改委推进的“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重要民生工程和能源保供项目。同时作为天津市重点工程,项目总体规划建设6座22万立方米储罐,6座储罐及配套设施。此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京津冀鲁豫地区天然气冬季保供的重要基地,极大增强华北及周边区域天然气供应和应急调峰能力,对优化区域能源结构,改善区域空气质量,防治大气污染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该项目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投产后可保障16070.4万人冬季供暖。单日外输能力将达到7000万立方米,年处理能力达到约1200吨,比现有能力提升近一倍,迈入千万吨级LNG接收站行列,为华北地区的天然气供应提供坚实保障。
节能减排 环保施工“锦上添花”
作为传统的碳排放量大户,建筑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量在全国总排放量中的占比较大,为了落实绿色低碳转型战略,强化绿色设计和绿色施工管理是诸多施工企业的必选项。
据郑呈龙介绍,该项目6号和8号在接桩施工阶段,由于传统施工方法安装工序繁琐、安装精度保障性差、安装效率低,变成了一道“拦路虎”。
受访者供图
针对此问题,项目团队通过反复试验,根据LNG储罐隔震橡胶垫的特点及特性,对隔震橡胶垫安装技术进行了创新,设计推行了隔震橡胶垫下部组件直埋工艺,通过下部组件的直埋后,直接进行橡胶垫与预埋的下部组件的机械连接,减少了定制定位模具、安装模具及预留管、预留孔清理等工序,保障了橡胶垫安装精度质量,提升了施工效率,同时实现了隔震橡胶垫在后期维护时可进行替换功能,这项技术突破了传统的接桩施工工艺,经中国建筑业协会评定达到领先水平。
另外,在墙体施工阶段,该项目优化创新了墙体钢筋网片一次性吊装技术,让内外侧钢筋网片预制安装从首层即可开始,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减少施工环节,节省施工周期。大型钢筋网片固定抗倾覆技术,提升钢筋网片的安全可靠性。大型环带内置埋板固定技术在提升施工精度质量的前提下,大大提升了安装工效,也让绿色施工落到实处。